老拉叔生辰紀念2026
續刁曼之旅後咱們馬不停蹄的趕回老家怡保的其中一個最大的目的是,回來帶老媽去老拉叔的墳前,用宗教儀式祈禱和紀念我們這個幾十年的傳統,為他過生日。

雖然我們宗教上常說,當人已經“離開了”,他們已經在天國享受著無限好的after life,在哪裡沒有病痛,每天快樂的唱著詩歌與比我們早離去的人相聚了。可是,作為一個現代人,我還是會不自由主的腦海裡浮現出一大堆疑問。不少死囚死前認罪悔改了,他們也死了呀?那,是天國還是地獄?還有還有,一次得救呢?這兩大矛盾總是在我腦海裡不斷抗衡,尤其是每次要到我敬愛的老拉叔墳前那段時間,我就會想特別多。

當天早上鍛煉完畢,我就回家把大家吵醒,收拾了大部份行李,準備完成上半天的節目後,下午要啟程回去吉隆坡了。早上我們要到一家點心店去吃早飯,是之前一天晚上咱們開車去喝咖啡時走錯路偶然找到的一家點心店。這裡的停車場長這個樣子的。不過,我看到有人要收錢,覺得還真不想給錢。是公共假期啊,市議會的公共停車位也不收錢,附近上班的也沒上班,於是我就停遠一些走回來。

真係好 - 是他們點心店的名字。至於英文翻譯那一塊你就不好太計較了。怡保市算是個不擇不扣的廣東口音的“內地”城市,但這裡也參雜著海南,客家,還有一部份的閩南口音,這裡的「煲冬瓜」(普通話)可是比廣東裡面的二、三線城市更具「色彩”」 🤣

我們一來到就已經犯下了所有「遊客」會犯的錯,就是用「遊客」的思路來想像當地人的飲食時間。我也以為當地人一般早起,早晨七點已經吃飽喝足回家去了,我們八點多、九點就應該沒那麼多人吧。結果,等位坐下就已經等了半個小時。先端來的是茶、芋角、炸蝦卷。母老虎看上了燉雪梨,這東西可滋補了。我們也享受了一輪[怡保式樣]的非人對待,比如「不相等可以滾」、「你坐下,時間到我來找你」、「店前面張貼著人手不足,你看不懂嗎?需要我翻譯英文給你嗎?」,等等……等等……😂 你可能會認為他們態度囂張,但是你要知道這裡基本上就是個迷你型的小香港😂

後來我們又等了將近一個小時,太陽都曬屁股了,才終於等到食物上桌。老媽早已不耐煩,一邊吃一邊罵,前後等了一個半小時才終於吃上的點心。食物方面我覺得是超新鮮的,只是真的要有耐心等,尤其是這種老店家,只有在客人點餐後才排隊幫你用蒸籠蒸出來的。不是馬上蒸,而是一個爐幾十張餐桌排隊蒸😂如果一桌要蒸十五分鐘,這裡六桌,不就是一個半小時了嗎?

至於口味嘛,我覺得還是非常到位的。魚丸真的很有四十幾年前老拉叔帶著我這只小拉拉去吃哪種感覺。叉燒包的包皮參差不齊,一看就知道是手工包。蝦餃的皮非常薄卻不會直接破掉,蝦子非常新鮮,每一口都是爆漿的感覺。糯米雞也給料充足,臘腸也有兩片。是稍微「健康」了點,油水不夠,吃起來糯米有點幹。

沒想到,一個早餐就吃了整個上午。吃完早餐後我們又啟程去紀念山莊。從市區過來也要整個小時,等我們打開老拉叔的小窗口,太陽已經高掛頭頂。平時我們會在右邊的小凳子坐下聊天,祈禱誦經,今天大家都雞飛狗走找個比較陰涼的地方去了。

過後我們又到外婆的墳前去鮮花,全程由我家「內政部長」(母老虎)誦經。老媽還是一直提醒我們其實外婆的真實年齡比墓碑上刻的還要大兩年。以前的人“報小”是為了讓大女兒配弟弟上學才這麼幹的。

中午我們到熟悉的GP小食中心去用餐。母老虎點了煲仔飯,老媽要了豬腸粉,我自己也點了豬腸粉再同母老虎分一些煲仔飯來吃。大小姐吃個日本炸雞飯兒子的是他喜愛的美食早餐。吃完後,我們先回老媽家洗個澡,然後又啟程,漫長旅途回吉隆坡了。
差异挺大,我们村基本上会把年龄报大上户口
不同年代吧。我奶奶是上世紀10年代的寶寶😂